close

冬天到了,每次幫貝貝穿衣服的時候,都會讓我覺得很苦惱。

每次幫貝貝換下睡衣後,光溜溜的貝貝總是拿著自已的衣服和褲子跑到角落,堅持要自已穿。

我怕她著涼,所以一把拉住小孩,想趕快幫她套上。

這時候的貝貝就會十分激動的大叫:「 媽媽等一下!」

有時候甚至紅了眼眶,掉下了眼淚說:「 媽媽等一下,我要自已穿。」

但心急的我擔心她著涼,每次都硬幫她套上衣服。所以到了最後,自已一肚子火,貝貝也委屈的大哭。

這樣一拖一拉,常常害我辦事情遲到,幾次下來我的耐心也磨光了,我忍不住的跟花爸抱怨這種情況。

花爸靜靜聽完我的敍述後,只說了一句:這不正是妳想要的嗎?妳不是一直要貝貝自立自主嗎?

花爸的一句話,完全打醒我了。

我從不把貝貝當小孩子看待,我覺得生活技能是她必需要學的,自已的事情要自已完成。

所以1y6m時,貝貝開始自已穿鞋子,自已穿褲子。

那時候的自已,很有耐心的陪著貝貝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慢慢完成。

現在貝貝長大了,不但會自已穿褲子,也會自已穿衣服了,但這時候的媽媽卻因為貝貝會了,只想快速幫她穿好衣服,而不是耐心的陪著她穿完。

可是在貝貝的認知裡,這些事仍然是自已應該自已完成的。

為什麼媽媽不等一下呢?

 

我檢討了我自已。

如果我要我的孩子將來長大,所有屬於自已的小事都要自已完成的話,那麼我現在的行為卻是在催毀她的自主性。

所以我改變了自已的腳步,慢慢的等她完成。

 

現在天氣冷孩子比較容易懶床,加上換衣服的時間,我怕上課會遲倒,所以我要自已提早二十分鐘起床。

幫貝貝換下睡衣後,貝貝照往常一樣,拿著即將要換的衣服跑到角落,大喊:「 媽媽等一下,我要自已穿。」

這次,我看著貝貝,告訴她說:「 好,妳自已穿,媽媽有開暖氣了,妳自已穿,要加油喔。」

貝貝看了我一眼,很開心的坐了下來,自已穿上衣和褲子。

有時候,遇到她不懂的如何穿的衣服,貝貝就會看著我說:「 媽媽幫忙。」

這時候,我才會過去幫忙貝貝。

 

這次的事件,讓我懂了,大人要自主性要空間要尊重,但孩子也一樣需要。

現在,我懂得放慢腳步。

 

如果,孩子說:「 媽媽等一下!」

 

那麼大人是不是也要尊重孩子的要求,慢下腳步”等一下”。 

 

IMG_1871.jpg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養 自主性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間蕗(花媽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