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出生到現在,貝貝基本上,都沒法子睡過夜,喝奶的時間也亂七八粬。

1﹣3個月時,貝貝幾本是二個小時喝一次,因為採取哭就餵的方式,導致喝的時間距離太過於短,喝的奶量也很少,平均都只有60cc左右,這樣的結果就是她老木十分的累。

4個月的貝貝,接回來台南住後,我開始盡量拖長她喝奶的時間,現在大概是3﹣4小時喝一次,奶量約100cc。

但是,對於睡過夜和不夜奶這條路,依然是漫漫長路,大部的時間,貝貝晚上幾乎不睡,半夜經常可以聽到她在尖叫的聲音。

這幾天貝貝有點輕微的感冒,半夜更是歡到不行,也不願意躺著,總是要人抱哄,從晚上十點歡到早上六點。

這樣的日子讓我身心俱疲,再怎麼愛她,都擋不過我厭倦感和崩潰。

心裡開始有些埋怨,總覺的為什麼我的寶寶不能讓其它人的寶寶一樣,很乖的自已入睡,很乖的不夜奶,很乖的自已睡過夜。

於是我變的很暴躁,我一邊抱著她,一邊生氣的跟她說,她再吵吵我就不要她了,也因此我跟紅塵吵了一架。

早上六點,我生氣的把小孩丟給紅塵,然後自已倒頭就睡,這時候的自已心中充滿了怒氣和埋怨。

早上忽睡忽醒中,我聽到紅塵跟我說,他早上請了半天假,照顧依舊還沒入睡的貝貝。

後來我睡到早上十一點,我發現貝貝依然醒著,紅塵告訴我說,他早上發現貝貝有脹氣,已經幫她擦了消脹氣精油,也排氣了,所以貝貝早上有睡一兩個小時,只是睡的很不安穩。

紅塵說,早上他原本要帶貝貝去保姆家,離開房門的時候,他發現貝貝含著眼淚看到倒頭的睡的我,她似乎覺的媽媽不要她了?

紅塵帶她上了車後,放到安全座椅上時,平常很喜歡坐安全座椅的貝貝哭了,哭的很傷心,因為她覺得媽媽真的不要她了!

後來紅塵決定請了半天假,安撫生病中的貝貝,紅塵說早上忽睡忽醒的貝貝,每次醒來都含著眼淚,看著睡著我的發出類似“ㄇㄚㄇㄚ”的聲音。

聽完後,我好傷心好傷心,我問自已做了些什麼?

我抱過不安的貝貝,親親她的額頭,發現因為感冒流了很多很多汗的她,一副很不舒服的樣子,所以我決定聽紅塵的建議幫她洗個澡。

貝貝洗完澡後,或是身體上舒服了,也或許是得到了安撫,所以她睡著了。

看她睡著的樣子,我輕輕拍的她,更覺的自已是個不稱職的媽媽,那麼小的她懂什麼,半夜睡不著並不是她願意的。

是的,或許很多小寶寶在六週時,便可以自已睡過夜,也可以不夜奶,但是我家的寶貝就是做不到。

當貝貝做不到這些時,錯的人並不是她,而是我們這些大人們,我問我自已做了那些努力幫助她?事實上,並沒有。

所以,我下決定心,要幫貝貝調作息,在身邊陪伴著她一一完成這些人生的功課。

下午趁貝貝睡著時,我看了鈞媽的blog,開始研究如何讓寶寶睡過夜的方式。

在逐一的檢視貝貝的情況後,我真的覺的我大錯特錯。

 

1: 貝貝有睡嬰兒床嗎,有養成自已獨睡的習慣嗎?

答案是:並沒有。當初貝貝在滿月時,還願意睡嬰兒床,後來長輩照顧時,喜歡把小朋友放在中間一起睡,所以貝貝養成了,想要跟人睡的習慣。

這個壞習慣養成後,更沒法子自已獨自入睡,所以每天都需要人家哄睡。

我跟紅塵也嘗試過重新把她放回嬰兒床,但是她總是會哭,結果我們就會不忍心,因為不忍心只好抱著哄她睡,所以造成了這種惡性循環。

這時,我忽然想起朋友說的一句話,沒有寶寶不睡嬰兒床的,有的是無知的父母不願去嘗試。

我也不得不承認,嬰兒床對於寶寶而言是最安全的環境。

2:有培養貝貝睡前儀式嗎?

答案是:有,但是不成功。當初還在坐月子時,晚上會放點睡前音樂給貝貝聽,但後來貝貝託給長輩照顧時,這個習慣就無法建立了,後來貝貝一旦哭鬧,長輩疼孫子,就會抱她起來搖,哄睡的情況下,造成貝貝喜歡讓人家抱著哄睡,更無法養成睡前儀式。

3:有建立貝貝的作息表嗎?

答案是:並沒有。一直以都是採取哭就餵的方式,導致作息大亂,四個月後的貝貝,我有努力在拉長的餵奶的時間,但目前看起來,還沒有很大的成效。

4:有努力讓貝貝晚上不睡嗎?

答案是:有。但我不得不說,鈞媽說的對,這是一個錯誤的作法,貝貝五點從保姆家回來後,我曾經嘗試著17:00-22:00都不讓她睡,幻想著這樣到22:00後,貝貝就會呼呼大睡一覺到天亮。

我承認,這簡直是作夢,而且是很可笑的方式,因為沒有完善的作息表當後盾,所以貝貝經常到晚上七點時,就累到睡著,也叫不醒。而在沒有保持安靜的情況下,貝貝經常在十二點就自已醒來,然後開始了漫漫長夜都不睡覺。

 

當這些細節逐一檢視後,我真的發現我是一個十分失職的母親,我從未做到我應做的努力。

當下我決定今天開始先採取一些溫和的方式,幫助貝貝入眠。

下午五點時,我輕輕的將貝貝叫醒,餵她喝完後,陪她玩了一個小時半,六點半後,貝貝又睡著了。

睡到晚上八點半時,我又再次叫醒她,餵她喝完奶後,貝貝就一路玩到晚上十一點後,仍沒有睡意。

因為台南沒有嬰兒床,貝貝一直以來都是跟著我睡,所以我關了燈靜靜的躺在她身邊,放了她未滿月時會聽的卡農,再次嘗試建立貝貝的睡前儀式。

當然。這沒有想像中的簡單,貝貝躺在床上依然沒有睡意,伊伊啊啊的自言自語,我閉著眼睛不看她,想讓她知道,晚上了,該睡覺了。

經過一個小時後,貝貝轉為生氣模式,我抱起她,輕輕的安撫幾下又將她放回床上,依然堅持不開燈。

在黑夜久了,貝貝終於睡著,我在她熟睡後,才起床開燈,一整夜沒睡觀察貝貝的行為模式。

半夜三點,我嘗試餵睡夢中的貝貝喝奶,但不成功,熟睡時的她不接受奶奶,一直的把嘴巴的奶奶吐掉,後來我放棄了。

半夜四點半,貝貝發出一聲哭聲,我知道她餓了,快速的泡完牛奶後,在她還沒大哭時,盡快餵她喝奶,她喝完奶拍完嗝後,我快速的把燈關掉,讓她覺的世界一樣是黑黑的。

果然貝貝喝完奶後,睜開眼發現房間安靜無聲也一片漆黑,掙扎十幾分鐘後,她便再次的入睡。

一直到睡到早上六點,要送去保姆那時,我才輕挖她起床,貝貝早上起床後,露出一個甜甜的笑容。

4m24d,她終於第一天睡過夜了。

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好的開始,還是只是曇花一現,但我開始明白了,寶寶睡覺的問題在於大人給予什麼樣的環境。

我不得不說,百歲醫生這本書中寫的,並沒有錯,當你沒有試著去建立寶寶一些習慣時,那麼痛苦的會是自已,講的白點,就是今天不讓寶寶哭,那麼將來哭的會自已。

我想,這個教訓我得到了。

 

於是,我開始寫了blog,記錄貝貝的一切,開始規畫貝貝的作息表,開始再讓她重新睡回嬰兒床。

我知道,光是讓她重新睡回嬰兒床這件事,對於快五個月大的貝貝,就是一個很大的難關,但是我依然想要讓她自已在嬰兒床上睡覺。


親愛的貝貝,媽媽知道自已做的不夠多,所以從現在我們一起努力,好嗎?


 407589_2985954600594_1013884593_32910787_1490426141_n 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行入睡 睡過夜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間蕗(花媽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