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些日子,FB的好友轉po一篇育兒文章-別急著把孩子丟到幼稚園

看完後,我真的覺的這篇文章超級瞎。

 

我相信3歲前是幼兒關鍵期,在這段時間父母要多陪孩子,這個論點是完全正確。

但剩下的,就是一整個瞎。

 

首先,就先來講一下幼兒園這部份好了。

請不要把送小孩去幼兒園,講的好像送小孩去死一樣!!這真的很讓人反感。

文章裡提的,如果可以請育嬰假帶小孩最好,如果不行,那麼拜託父母帶也可以。

事實上,我很想問問作者,那妳怎麼自已沒辭職帶小孩??

天知道有多少的爸媽為了家裡經濟而不得不兩夫妻都得工作,而爺爺奶奶更是有一半的機率都還在工作。

那麼,不送幼兒園是要把小孩丟路邊嗎???

話可以講的很漂亮,經濟忍一下,就可以過的下去??騙誰啊?房貸難道不用繳嗎?

 

『國家補助的孩童就學費用,應該是用來幫助職業婦女,而不是家庭主婦吧!為什麼反而是不用上班的媽媽,急著想把孩子送去幼稚園呢?』

我只能説,作者大概沒當過全職媽媽吧!!所以她並不覺的全職媽媽是一種職業。

現今的社會裡,有很多像我一樣類單親家庭的全職媽媽,要處理家中大小事,外加還要帶一個小孩。

每天的生活忙都忙不完,如果孩子不送幼兒園,家事做不完的情況下,老公又沒法子幫忙,到最後只會跟老公吵起架來。

父母三不五時的爭吵下 ,在這樣的生活環境裡,對孩子就會有好處嗎?

 

我承認,我在貝貝2y4m的年紀時,我就送貝貝去幼兒園了。

為什麼那麼早送?

因為類單親家庭的我無力負荷。

家裡的雜事處理不完,沒人可以接手照顧,甚至生病了,也沒法子去看醫生。

所以我帶貝貝去上幼稚園,請貝貝加油試試能不能融入幼兒園生活,如果她無法適應,我會選擇晚點送。

前陣子,我胃潰瘍住院住了三天,花爸只好請了將近一星期的假來照顧小孩和家裡。

後來,我們決定讓貝貝去幼兒園。

我跟花爸的想法很簡單,找出一個平衡的方式,白天讓生病的我有空休息和整理家裡,下午貝貝回來後,就專心陪貝貝。

 不要一副送孩子去幼兒園就等於對孩子不負責任。請搞清楚,我是把孩子送幼兒園玩,並不是把孩子丟掉!!

 

貝貝在幼兒園的時間,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五十。

她在幼兒園的作息,早上九點到,接著老師會帶團康活動,有時玩玩紙飛機,有時畫畫,有時玩玩沙子。

到了中午十一點半吃午餐,然後睡到下午二點半,起床後再吃個點心,聽老師説過故事看看書,下午三點四十我就去接貝貝了。

貝貝回家後,媽媽陪她吃晚餐,陪她看書書,還有唱歌跳舞,最後就是洗澡睡覺。

之前我自已帶貝貝的作息。早上八點起床吃完早餐,我會帶貝貝去上親子課程,沒上課的時候,讓貝貝自已玩自已的,我忙著整理家中。中午十二點吃完午餐,一點睡覺睡到下午三點半。

所以媽媽在家裡,也不是時時刻刻都能全心在孩子身上,因為家裡還有家事要做。

我選擇白天讓貝貝去幼兒園,我會在白天的時間,把家裡的大小事全部弄好,等她下課後,我就是很專心的陪著她。

很多人説,那麼小去幼兒園也是是去玩。

但玩也是一種學習,貝貝去幼兒園,學習團體生活,學習並不是什麼東西是她的,更學習跟同學如何相處。

 

再來講給長輩照顧的問題。

並不是説給長輩照顧不好,但有時候給長輩照顧時,長輩的教育很多是兒子女兒是從小打到大,但孫子卻是打不得罵不得。

我媽媽曾經跟我説,她不要幫我照顧孩子,媽媽説她識的字不多,她可以三餐煮給孫子吃,但這只能養而無法教。

她卻覺的,〝教〞比〝養〞更為重要。

於其讓孩子在家裡看電視,去幼兒園跑跑跳跳對孩子更好。

這是我家的例子,但並不是絕對,我相信也有能教養並行的爺爺和奶奶。

 

還有文章裡提到,晚上九點是適合孩子看書的時間。

很抱歉,我完全不能認同。

我覺得孩子有孩子的本份,他們現在年紀唯一要做的就是,早睡早起身體好。

貝貝晚上八點就上床了,上床後,我們會關了燈躺在床上唱唱歌,有時是我唱給貝貝聽,有時是貝貝唱給我聽。

晚上九點後,貝貝早就睡著了。

如果九點開始看書,看書到十點的話,孩子一上床並不會立刻睡著,那拖到十一點才睡,每天熬夜太晚睡,對孩子會比較好嗎?

以醫學理論而言,晚上九點後是孩子生長激素的黃金期,所以這段時間的睡眠期是很重要的。

那麼,這時間讓孩子看書,不就是本末倒置了嗎!!

 

七歲後用腳就可以帶孩子???

七歲是國小一年級,那更是進入教養過程的黃金期。

這段時間,是孩子面臨國小大家庭的時候,心理建設更是重要。

難道不明白小一就可能會有叛逆期了嗎?

 

究竟是韓國民情不同,還是作者想的太簡單。

育兒這條路,走的方式千百種,但不管是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婦女,只有要心,人人都是好媽媽。

總之,育兒這條路不是一本書就可以講透。

只希望,網路的平台們,當你們放新的育兒文章時,可以仔細看一下內容是不是符合台灣嗎?

 

IMG_2356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育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間蕗(花媽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