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fb同時為了一篇文章吵的沸沸揚揚。

那一篇是親子專家陳安儀小姐寫的假性單親媽媽

為什麼引起一堆爭吵,原因在於很多人都覺的立場不公平不夠中立。

事實上這種所謂聊 〝類單親〞家庭的文章,我向來不看也無感。

是因為花家不是類單親家庭,所以無感嗎?

其實正好相反,花家就是一個血淋淋的類單親家庭。

什麼是類單親家庭?這個名詞很妙,就像類單眼一樣,明明就是不是單眼相機,卻像極了單眼相機。

而類單親家庭也一樣,明明不是單親,卻過著似乎沒老公的生活,類單親家中的女人必需負責所有一切。

 

我之所以無感,是因為花家鮮少為這個爭吵過。

但陳安儀小姐的那篇文裡的抗議聲浪,卻著實的引起我的興趣。

留言抗議者,九成幾乎是男性。

抗議的男性們,都覺的這樣的發文對他們是不公平的。

這下好玩了,當女人大喊不公平時,男人也在大喊不公平?

那麼究竟什麼才是公平?

男人們想要什麼?女人們妳們又想要什麼?

我想九成九的男人都會大喊:「老婆,我下班了,我很累,我只想回家好好休息好好打個電動。」

我想九成九的女人也會大喊:「老公,你下班了,我很累,我只想你幫我顧一下小孩,我想好好休息。」

所以二個人都想休息,但二人之間永遠沒有共識,老婆天天抱怨,老公天天覺的耳朵癢,所以二個人永遠沒得休息。

 

好吧,我不得不承認,這類的文章其實不夠中立。

為什麼?

或許很多男人不負責任,但這不代表全天下的男人都不負責任。

因為男人們是在外面工作,而不是在外面鬼混,把男人評的完全不負責任,那也過頭了些。

相對的。

女人在家顧著小孩,累的要死要活的,而多數的男人覺的這是應該,那不是也過頭了些嗎?

看了那麼多文章,我心裡想了一個問題?

男人和女人們,你們結婚時,説會互相體諒的誓詞去那兒了?(雖然我沒說過-0-,因為登記結婚不用說。)

 

現代大家都在講求公平,所以我們就以公平的立場來看。

男人們一天上班九小時,那麼女人當家庭主婦的時間是不是也可以只要九小時?

男人們上班很累,回來想休息,那麼女人當了九個小時的全職媽媽是否也可以下班了?

換個腦袋換個想法!

男人們試著把在家裡當全職媽媽的老婆們,當做她們在上班,所以她們和你們一樣,下午五六點時下班時間到了,也要下班了。

那麼當一個家庭二夫妻都要上班時,那麼下班後,家裡的龐大的家事誰做?這龐大的家事,包含料理小孩子,包含洗衣拖地,洗米煮飯。

有的男人可能會説,可是我老婆在家很輕鬆啊,只要帶孩子就好。

説這話的男人,是否真的要捫心自問一下,老婆是不是真的只要帶孩子就好了,不用做任何的家事?不用洗衣服,不用掃地,不用煮飯?       

有的男人説,我老婆沒賺錢,所以家裡事她做應該。

那麼如果女人們出去工作,男人們是否可以付的起這背後帶來的損失。

如果老婆去賺錢,那麼家庭支出必需多一筆保姆費,南部大概15000-20000,北部應該不止這些了。

但保母只負責顧小孩,不負責洗衣煮飯打掃家裡,這類的事還要再請幫傭一起做才行,而北部的幫傭萬把塊跑不掉。

所以當全職媽媽下班時間到了時,那麼家務事和小孩的問題,是不是要一起幫忙一起做,這才顯的出夫妻的同甘共苦。

 

事實上,類單親家庭家的很累人,但這卻是這個時代經濟失衡下所產生的怪物。

花家就是血淋淋的類單親家庭。

除了剛生完貝貝時,重度的產後憂鬱症大吵過架外,我們家倒是鮮少會為了這個爭吵。

花爸一天到晚忙上班,而我為家庭辭了工作,各有所犧牲,並沒有誰比較偉大。

但全職媽媽真的是個很累人的工作。

光一個二歲大的孩子,就可以讓全職媽媽的我忙翻天了,更何況還有一堆家務事要處理。

花爸每天早出晚歸,孩子還沒起床時,花爸早就出門了。

而花爸出門後,過一陣子貝貝也醒了,於是我開始張羅早餐給孩子吃,吃完後開始念書給貝貝聽。

接著又開始準備午餐,等到貝貝午餐吃完,就開始哄貝貝睡覺。

貝貝午休的一個小時,我會稍微補個眠,等貝貝睡醒後,便帶著貝貝去上才藝課,上完才藝課還再準備晚餐給貝貝吃,然後洗澡上床。

等貝貝睡著後,牆上的時鐘早已悄悄的走到十點鐘了,生活一整理忙碌,等貝貝睡著後,我整個人虛脫到只能攤在床上上網,完全不想動。

一眼望去,家裡一團亂,衣服成堆成塔未洗。

接著,累的像條狗的花爸也回來了。

但花爸每次下班回到家後的第一句話,就是對我説,老婆辛苦了。

而我也會回他,老公你也辛苦了。

很虛假的一句話,但卻如此的貼心。

 

結婚前,我覺的日本人那麼多禮,下班還要喊辛苦了,不會很彆扭嗎?

結婚後,生完小孩,我才明白,那是一句多麼貼心的話。

事實上,那麼多文章在述説全職媽媽有多辛苦,求的不外乎是老公的體諒和幫忙。

所以,男人們想一想,你為了老婆做了多少?

 

我很佩服我身邊朋友的老公。

他們通常下班回來後,都叫老婆休息,晚上十一點還在幫忙老婆打掃家裡。

而花爸呢?他做不到。

下班回來後,花爸拖著疲憊的身子,只想好好休息。

有時,我會叫花爸陪小孩睡著和休息,我去洗衣服和洗碗。

這時花爸總會説,辛苦了,明天再洗吧。

剛開始我總會覺的,明天?明天我一樣沒空洗呀!!

漸漸的我明白,這是花爸有心無力的作法。

他休息,所以希望我也休息。

那麼衣服怎麼辦?所以到了最後,我們家常常四五天才洗衣服,一次都要洗好幾桶衣服。

但到了六日,花爸總是會幫我顧貝貝,讓我去忙其他的家事。

事實上,這樣的作法並不完美,但卻是個平衡。

而我卻覺的很足夠了

 

所以男人們,多體貼一下老婆。

事實上,你可以換到全世界。

有沒有那麼那麼誇張?

因為你可以換到一個沒老婆碎碎念和抓狂的世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類單親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間蕗(花媽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