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很長,是寫我自已的心路歷程,希望能幫到有產後憂鬱症的新手媽媽們。

對於媽媽這條路,我走的格外辛苦。

有太多太多的變化是我始料未及的。

愛自由的我,從沒想過當媽媽後的日子是那麼不自由不快樂。

但走過那段日子後,我才明白自由可以很簡單,快樂也可以很簡單。

 

我不是一開始就想當全職媽。

正確來說,我是被逼著當全職媽。

我二十歲時,口頭常掛著一句話,我不結婚我不生小孩,單身也可以很幸福。

結果,我三十一歲時,跟認識十五年的花爸公證結婚,一個月後卻發現懷孕了,所以也在那一年生下了貝貝。

一切來的太突然,讓我措手不及。

我還沒心理準備當個人妻,更不懂的如何去照顧一個整天只會哭的寶寶,我也不想在家顧小孩。

所以產假休完後,我就像逃命般的把小孩丟給我媽照顧,快樂的回公司上班了。

結果只有二個月大的貝貝腸胃炎,所以花爸問我能不能育嬰留停二年。

我並不想答應,卻無計可施,那時我覺的我的日子好黑暗,一切都走樣了。

這並不代表我不愛貝貝,我好愛她,想要自由的自已和愛貝貝的心,卻是二方拉距著。

花爸很忙,每天都十點多才回家,所以那陣子,我們吵架的次數比認識十五年的日子加起來的次數還多。

再加上一些婆媳上的問題,都讓我的產後憂鬱症愈來愈嚴重。

每天只要貝貝睡著,我都會很怨恨花爸,總是想著為什麼是我要犧牲?為什麼我就不能工作?為什麼周遭環境的人都那麼煩?

那陣子我很偏激,我常常會找花爸碴,花爸不管做什麼事,我都看不順眼不順心。

後來,花爸擔心我的身體,所以白天找了個保姆幫忙照顧貝貝,但這卻沒讓我的病劃下停損點。

白天貝貝在保姆家時,我都窩在家裡不出門,下午貝貝回來時,我十分開心的跟貝貝一起玩,唱兒歌給貝貝聽。

可是到了晚上十點貝貝如果不睡覺,我整個人就會開始覺的很累很憤怒,等到花爸回來後,我就會扳起臉孔給花爸看。

半夜時我常胡思亂想,甚至常想著想離婚,想自殺,想帶貝貝一起走。

日子就這樣過了八個月,這八個月來,生活依舊爭吵不斷,我跟花爸十幾年的信任逐漸破滅了,我們的家走向了崩毀的路。

終於有一天,連花爸也受不了了,花爸很難過的跟我說,他願意答應我任何條件,就算要離婚也可以,只要我不要恨他。

那一天,我一個人哭很久,心裡有種”碰”一聲的破碎聲,我壓根不懂自已在怨恨什麼,也不懂的為什麼要那麼憤怒。

那一天晚上,我問了我自已要什麼?

難道只要離婚什麼事都可以解決了嗎?

我問我自已,貝貝呢?她多麼無辜。

 

那天晚上,我開始一步一步的重新思考接下來的路怎麼走。

我開始將貝貝接回來自已帶。

每天早上帶著不到一歲的貝貝到處走走,下午的時候,我會跟貝貝一起聽音樂看看書。

或者有時我會帶貝貝去圖書館玩,甚至我跟貝貝會去吃個下午茶。

 

等到貝貝1y6m後,我帶著貝貝上很多親子課程。

我體會到,當全職媽不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,而是為了平衡我們家的家庭環境。

到了貝貝2y時,我已經下定決心,要當一個全職媽媽。

擁有很簡單,快樂也很簡單。

原來,當全職媽媽也可以很美好,很快樂。

 

所以我在我個人的fb寫了這麼一段話。

 
我決定不回去上班了。
記得貝貝剛出生時,我天天跟花爸吵著,我想回去上班,不想只待在家裡。
花爸總是叫我等一等,他會尊重我的選擇。
漸漸的,我明白了,家是要彼此付出的。
為了家計,花爸的工作性質,總是十點多才回家。
我如果回去上班,最早到家的時間是晚上八點。
而貝貝就要在安親班,待到八點。
回到家,洗個澡,就要上床睡覺。
我不否認,如果二個人都在上班,那麼家計會很輕鬆。
但我卻捨不得了。
捨不得我的寶貝女兒天天看不到爸爸就算了,卻要到八點也才能見到媽媽一個小時。
辭工作這件事,並不是多了不起的決定,只是順著自已的心而已。
我相信,如果可以,花爸會很希望天天六點回家陪女兒。
花爸為了家付出了時間努力工作,在有休假的時間,盡量彌補自已的女兒。
而我,為了家辭了工作,決定在家當個宅媽。
這並沒有什麼偉大可言。
我和花爸,只是在為了這個家,取一個平衡點。
在自已負責的領域,努力著。
母代父職,我相信我可以的

 

 

那一天爭吵的晚上。

我自已想了很多事,釐清了自已的憤怒,我開始尋找能讓自已和貝貝快樂的方式。

我幫自已抓了幾個方向。

 

1 找幾個媽媽社團。

如果妳能看到這篇文章,代表妳會上網。

那麼加入幾個媽媽社團,會幫妳有幫助。

不但可以聊聊育兒話題,也可以分享一些好物。

也有時辦辦親子活動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

2. 親子課程

這一年來,我變的很愛帶貝貝一起去上親子課程。 

律動也好,英文繪本也好,黏土甚至積木都好。

貝貝在學習中,我也在學習。

我的英文很爛,所以我陪著貝貝一起重學英文。

我以前不玩積木,但我陪著貝貝一起玩積木。

親子共學下,學習也是一種快樂。 

 

3. 孩子睡著後,一天只做一種家事。

全職媽媽很辛苦,總有一堆做不完的家事,常常孩子睡著後,還要東整理西整理。

這種日子沒完沒了。

所以我改變做事的方式,我在貝貝吃飯時,小小整理家裡。

等到貝貝晚上睡著後,再開始整理一些未整理的家務,但我只讓自已整理一個小時半。

因為自已也需要休息,而休息是明天帶孩子最大的動力。

 

4 別把孩子當孩子

我把貝貝當大人看待,所以一些生活上的小事,我都慢慢培養她自已完成。

自已吃飯,自已穿衣服和鞋子。

孩子愈獨立,媽媽會愈輕鬆。

貝貝2y後,我連洗碗都會帶著貝貝一起洗。

我拿她的碗給她亂刷,讓她體會一起做家事的快樂。

 

5 六日是家庭日。

花爸工作很忙,只有六日才會有空陪孩子。

所以六日我跟花爸都會選擇帶孩子去走走。

孩子快樂,自已也會快樂。

 

其實,我給自已抓的方向很簡單。

我所做的,其實都是一些很淺而易懂的事,但卻是最容易忽略的事。

或許這篇文章不會有什麼人看。

如果看的人,跟我一樣是個有產後憂鬱症的新手媽媽。

希望這篇可以幫助到妳。

人生路很長,不管如何,請先靜下心,撫平妳的憤怒~

或許,妳會跟我一樣,看見另一個美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全職媽媽 產後憂鬱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間蕗(花媽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