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228連假的關係,所以保姆休息,也就是說這四天,我必需自己帶小孩

原本這沒什麼大不了,反而我可以趁這段時間努力矯正她的作息,但真正讓我害怕的是連假的第一天下午我們要搭高鐵回台北

四個多月的貝貝,總共去過台北二次,每次的收場都是我跟紅塵像逃難般的逃回台南

第一次回台北是滿月的時候,那時新生兒原本約二小時喝一次奶,但是陌生的環境讓她很不安穩,所以那幾天貝貝變成睡一個小時歡一個小時,讓原本要回去四天三夜的我們,第二天就像逃難似的回台南.

第二次回台北是今年過新年的時候,本來想已經三個月的她,應該會比較能夠適應環境,結果想像總是都很美好,因為作息不穩的關係加上厭奶期,讓她到台北之後更難睡了,平均是睡二個小時歡三個小時,不吃也不睡.

那是我有生以來過的最悲慘的新年,連日大雨,天氣又冷,外面的天氣跟本不適合新生兒出門,所以那幾天都在家裡,如果在家能好好休息那就算了,結果貝貝都只睡二小時歡三小時,造成好幾天都沒什麼睡.

原本要回去六天五夜的我們,在第五天時決定,班師回朝

所以,對於今天要回台北,我的恐懼特別深,如果可以,我真希望貝貝三歲以前都不要再回台北了,但是這是不可能的事

 

今天貝貝的作息表:   07:00 - 11:00 - 15:00 - 19:00  - 23:00 - 03:00 (一樣是 吃 - 玩 - 睡 的作息,玩一個小時,睡二個小時半)

今天早上我06:50起床後,發現貝貝早就起床了,紅塵說她06:30就起床了,只是很乖的一個人在那自己玩手手

所以我趕快泡奶奶,開始施實今天的第一階段.

 

=07:00=

07:00 餵奶完後,貝貝玩了一個小時,到了08:00,她已經很想睡了,我讓她在床上趴睡,沒五分鐘她就睡著了.

原以為貝貝會順利的睡到11:00,沒想到我08:50去看醫生時,就接到紅塵打來的電話,電話那邊,貝貝號啕大哭.

09:30我回來後,嘗試安撫她後,再放在床上睡覺,但試了幾次都不成功,一趴著她就馬上大哭

幾次不成功後,我抱起來她輕輕拍她,告訴她,那不要睡睡了,但是貝貝要遵守約定喔,現在如果不想睡睡,那麼要等到12:00才睡睡

後來,貝貝也真的玩到下一階段.

 

=11:00=

貝貝的奶量很小,現在已經快五個月的她,即使拉長的喝奶時間,堅持四個小時才餵一次,她的奶量一樣還在100-120CC 打轉

迫使我讓她開始接觸副食品

11:00的時候,我先餵貝貝吃了,大約10cc的米精,吃完後,再補餵100cc的配方奶

喝奶後,她已經稍有睡意了,但我仍然堅持要跟她玩一小時.

12:00時,貝貝一趴睡,就一路睡到下一餐

 

=15:00=

15:00到了的時候,我己經開始準備泡配方奶,泡完後,貝貝也醒了,醒了後的她十分的開心

吃完這餐後,在她16:30必需睡覺前出發到高鐵坐車,但紅塵改變主意,覺的開車比較能掌控貝貝的作息時間

快速整理好,16:10分時,我們已經準備好開車前往台北

坐在安全椅裡的貝貝,事實上是很好睡的,沒多久就沉沉入睡

 

=19:00=

我跟紅塵預計在19:00在清水休息站休息,後來在18:40抵達清水休息站

停好車的時候,貝貝也剛好醒了,或許是這幾天下來,足夠的睡眠時間,讓貝貝的心情十分平靜,醒來的貝貝開心的東張西望著

19:00的時候,我們準時餵貝貝喝了120cc的配方奶,順便在哺乳室裡幫她噓便便和換尿布

等打理好貝貝全部的東西後,我跟紅塵也順便在清水休息站解決晚餐,預計20:30上路,這樣貝貝比較好維詩她的作息

20:30開車上路後,接下來比較讓我憂心的是到台北之後的作息

這幾天訓練下來,通常過八點後,我都只讓貝貝小睡一下,最多讓她睡到21:30,這樣,才不會讓貝貝11點後睡不著.

可是算算時間最快到達台北家中,也要22:20,所以十分害怕貝貝會不會因為多睡了一個小時,造成晚上睡不著,結果我們到台北己經是22:30了

 

=23:00=

雖然貝貝上一階段有多睡一個小時,但我一樣準時在23:00時,餵她喝配方奶

我一直覺的,不夜奶的條件在於睡前那餐要吃的足夠,有很多媽媽建議睡前多餵30cc,但這招對貝貝沒有用,她的奶量一樣只到100-120cc

所以我在貝貝睡前這餐,又加了10cc的米精,餵完後,再補足100cc的配方奶

我以為貝貝這餐吃完後,應該會玩到半夜一二點才睡,但令我訝異的是喝完奶後的她,已經開始搓臉臉,一副想睡的樣子

後來,我決定讓她睡房間裡的嬰兒床

我讓她趴睡在嬰兒床裡,然後把燈關掉,放卡農給她聽,最起初貝貝有些抗拒嬰兒床,哭了幾聲,我跟紅塵說不可以心軟

她持續哭了幾聲後,轉變成大哭,我輕輕拍她的背,跟她說晚上該睡睡了,等到她情緒緩和後,我再次讓她自行入睡

 f2ba3a0  

=03:00=

本來這一餐貝貝應該會3點起床,但我想慢慢讓她不夜奶,所以她沒醒來我就不打算餵她了

二點多的時候,貝貝有哭了幾聲,我沒有理他,也沒有安撫她,後來是她自己再度入睡

結果這餐,貝貝四點多才餓醒要奶奶

因為換地方的關係,再加上也才開始訓練第三天而己,所以我還是有餵她喝奶

貝貝喝完奶後,就真的有清醒些,也沒什麼睡意,不過我堅持將她放回嬰兒床

她有哭了幾次,我都是輕輕拍她的背,打定主意不抱她起來哄睡

後來她也哭到睡著了

就這樣一路睡到早上七點

今夜,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怕,是一個很平靜的夜,看貝貝安靜的趴在嬰兒床上

我只能說,沒有一個寶寶不睡嬰兒床的,只有大人狠不狠心的問題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次回台北,卻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怕,或許是因為有規律的作息的關係,所以貝貝時間一到,就一副十分想睡的樣子

以這次的經驗去檢視之前.發現了一些不同的地方

1. 前兩次開車回台北,我們都是一路開,並沒什麼作息可言,也不會讓貝貝在休息站清醒個一小時,所以導致白天睡太多,晚上就睡不著了

2. 仰睡真的會讓貝貝比較沒安全感,貝貝四個月以前,都是仰睡,而她每次大約只要睡個一個小時半,就會莫名其妙的哭醒,哭醒後,要讓她再次入眠就很難了

所以貝貝四個月後,在保姆的強力建議下,進行了趴睡.

趴睡後,我發現貝貝真的睡的比之前安穩多了,再加上規律的作息,讓她來台北的第一個夜,睡的又香又甜,美中不足是半夜有哭的一二聲啦!

3. 我十分後悔之前自己為什麼狠不下心來訓練貝貝,每次她哭了,我們就心軟了,一次次的心軟造成了自己痛苦的日子

我記得過年回台北的那五天,我的精神幾乎快要崩潰,這五天來,貝貝幾乎不睡,每次都要我抱著她又搖又哄的搖個一二個小時,放到床上後,她搞不好只睡一小時,又再次清醒大哭

紅塵也幫忙哄她,但往往只會造成貝貝大哭,因為貝貝只要媽媽抱,所以每天都是我們兩個耗完所有體力,我才抱著貝貝入眠

幸好我婆婆不介意,不然那家的媳婦像我一樣,早上八點才入睡,然後都睡到下午一點,過來的期間,所有的拜拜和家事我都沒幫上忙

但這樣的日子,讓我覺的好累好累.

可是,今天看來,一旦有規律的作息,換環境對貝貝而言,不再是件難事

我曾經想說,只要貝貝再大一點,我就要帶著她到處跑,後來那陣子我徹底打消我的念頭,現在,我覺的如果作息培養的好,我想,這應該不是個白日夢

 

親愛的寶貝,每當看到妳睡的又香又甜,媽咪都好想咬妳的小臉臉唷!

妳最近真的好棒好棒!

acc7d40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間蕗(花媽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